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簡介

歷史沿革:

  本系成立於民國92年,目的在培育優秀運動健身指導教練與運動傷害防護專才,提升運動員、各年齡層及不同健康族群身體健康與生活品質,維護國家級選手與熱愛運動人口之運動安全。本系為培育更專精之體育健康從業人員與研究人才,於民國96年經教育部核定增設碩士班,並更名為「體育與健康學系暨碩士班」,又於民國103年更名為「運動健康科學系(Department of Exercise and Health Sciences)」,以因應少子化及終身學習社會之來臨,並考量學生畢業後就業市場發展趨勢,經歷屆主任努力耕耘至有今日成果。

成立宗旨:

1.維護全民健康與提升體適能水平:培育運動健身指導專業人才,提升全民健康體系

  一般民眾隨著環璄與生活習慣的改變,身體活動機會與活動量相對減少,並常因不活動而導致文明病大增,形成國家健保重大負擔,因此藉由培育專業健身運動之指導人才,推動以適當運動促進健康的方式,維護全民健康與生活品質,提升各年齡層體適能水平,是運動健身指導人員主要目的,以落實臺北市政府體育局、教育部體育署與衛生機關政策。

2.承接國家政策照護優秀運動員:培育運動傷害防護專門人才,完備競技支援體系

  運動競技成績是國家國力與經濟實力的表現,有系統地照護優秀國家級運動選手、預防運動傷害、提升運動表現及延長運動生命,是培育運動傷害防護人才主要目的。所以本系乃持續對臺北市所屬各國、高中體育班提供專業訓練資訊與方法,進行運動技能評估與運動處方建議、開發具潛能選手、基層訓練站之運動傷害防護教育與基層選手照護,健全運動傷害防護人才培育,完備競技支援體系。

3.運動即良藥做成功老化之推手:培育運動健康科學研發人才,提振健康照護體系

  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之來臨,對年長者健康維護與加強其獨立自主生活能力是本系努力方向,而培育高齡者運動健康促進高階指導人才,藉著運動健康科學模式協助年長者健康促進與提高生活品質則為本系宗旨。配合本校發展目標積極扮演推動全民運動健康活動的中樞,規劃多樣豐富運動健康科學推廣教育服務,藉以提升全民生活品質,創造豐盛的生命內涵。

本系特色:

  本系師資陣容堅強,以運動領域範疇為經,健康應用方法為緯,課程結構完整,硬體設備完善。大學部強調基礎教育與實務實習;碩士班著重學術研發、通才與專才並重。本系教育內涵為理論與實務交相整合,循序漸進提供多重學習管道與專業實習機會,培養實務工作經驗,並培育學生具備研習進程與指導能力,特別注重實務領域之探討,加強研究成果之應用價值。在專業領域方面,以運動健身指導及運動傷害防護等為範圍,培養具有運動健康等相關科學之全方位專門研發人才。

教育目標:

1.培養運動健身指導能力人才
2.培養運動傷害防護能力人才
3.培養運動健康科學研發能力人才

基本素養:

1.人文素養與溝通(3C通識涵養能力)
2.團隊合作與倫理(社會責任與敬業態度、自我特質與職涯定向、服務學習與生命體驗、職能展現與優勢發展)
3.實務技能與創新(專業能力-運動健身指導能力、運動傷害防護能力及運動健康科學研發能力)

核心能力:

學士班:

1.運用運動健康科學基礎知能。
2.熟悉運動知識及身體活動執行能力。
3.發掘、分析、解決問題能力。
4.團隊合作與人際溝通能力。
5.倫理道德及服務學習實踐能力。
6.熟稔國際間運動健康科學趨勢。
7.運動健康科學終身學習能力。

碩士班:

1.具備發掘、分析與解決運動與健康、疾病預防、健康促進等相關問題能力。
2.具備運動與健康跨領域合作與多元整合溝通能力。
3.具備運動與健康專業倫理及服務奉獻執行力。
4.掌握國際間運動與健康科學研究發展趨勢。
5.具備運動與健康創新研發能力。

組織架構:

本系設有學士班及碩士班二個學制,師生合計約258人。本系現有專任教授5名、副教授2名、助理教授2名、行政助教1名。

 

姓 名

最高學歷

歸屬學群

鄭鴻文

教授兼系主任

日本大阪體育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博士班

日本愛知教育大學保健體育研究所碩士

運動醫學、運動貼紮、運動按摩、高階運動傷害防護與緊急處置

運動傷害防護

曾國維

教授兼行政副校長

臺北市立大學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班

進階動作控制、運動機能重建與評估、運動生物力學、運動防護實驗技術、運動能力分析

運動傷害防護

陳永盛

教授兼研究發展處研發長

澳大利亞南十子星大學健康與人體科學研究所博士

運動訓練、運動治療、運動表現、運動生理學、足球

運動健身指導

陳宗與

教授

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博士

運動與新陳代謝、運動營養學、肥胖研究

運動健康科學研發

劉述懿

教授

臺北市立大學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博士

師資培育、課程與教學、民俗體育、傳統體育研究

運動健身指導

賴長琦

副教授兼體育室運動傷害防護組組長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健康促進、健康評估、健康管理、人體生理學

運動健康科學研發

曾玉華

副教授

北京體育大學運動人體科學學院博士班

日本國立筑波大學健康教育碩士

運動禁藥管制、日文、體育課程設計

運動健身指導

張若寧

助理教授

美國春田學院體育研究所運動心理學博士

運動心理學、運動員心理諮詢

運動健康科學研發

傅思凱

助理教授

臺北市立大學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博士

運動生理、運動防護、運動科技支援、特殊族群運動訓練

運動傷害防護

許祐寧

行政助教

長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碩士

醫務行政管理、會計帳務處理、投資理財規劃

系務行政

課程簡介:

  因應課程發展需要,本系所訂有學生核心能力/素質,依據課程培育核心能力,進行教學設計與應用多元教學方法,經由課程規劃(正式課程-通識課程、語文溝通及資訊課程、非正式課程-專業實習活動及潛在課程-教師身教、同儕相處、校規制度),理論學習、實務操作、業界參訪、活動參與、職場實習及專題製作,有效培養所需專業能力。隨著年級增長,顯現穩定成長、愈趨成熟現象,專業證照取得與國內外競賽得獎,逐年增加,畢業校友能力與表現也都普獲肯定。